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三評923毓民踩場:捧殺與棒殺

三評923毓民踩場:捧殺與棒殺
胡圖著述  30-9-2010



參與政黨政治,上位、下臺是再平常不過之事,每個人都有爭取和退讓的權利,但對於關心政黨成長的人來説,黨内的上與落就很有考究了。民主固然是原則,但是也有民主程序管不到的地方,這就需要有影響力的人運用智慧去解決。

一個政黨的人員組成,首先要穩定,倘若縂把新桃換舊符,過急追求氣象日日更新,那麽這個政黨是無法長久下去的。一個政黨核心,需要由不同學識背景、不同年齡層次、不同專長的人來組成,這樣才能互補所長,達至分工的合理和完善。社民連是衝擊型政團,語言能力出衆、善於街頭抗爭的人才自然不可缺乏,但善於行政、組織、以及政策研究的人才也同等重要,有武將也必須有文將,不應有所偏廢。不是只有走上街頭、或者出鏡卜咪才叫做野,現在社民連恰恰最缺乏的就是靜下心來做分析研究的、寫文章的。

黨内民主是無人質疑的,但必須令其規範化、制度化、透明化,沒有制度保障的民主只能是假民主。世界上任何的民主國傢,在行使民主的時候都會有一套規範。例如參選人,必須要符合一定的資格,如美國總統參選人就必須是本土出生的美國公民。絕對的民主是沒有的,追求絕對民主只能導致系統崩潰、極權擡頭。

社民連目前就出現汎濫民主與大佬文化兩極共存,要麽是絕對民主的思潮鼓風作浪,要麽是大佬文化妙手生花,雙方都以修正對方為理由,擺出勢不兩立的架勢,閙個天翻地覆。7月份的補選恰好是一個寫照,追捧和大棒交織,這種現象只能加劇黨内矛盾,不管當選的、還是落選的都同時成爲失敗者。

培養人才是一個長期和需要耐心的工作,不管能力有多強,只有那些長期潛心黨内工作、經過考驗和洗禮的人,才能是政黨發展可以依賴的中堅。快速捧紅一個人,又或草草打壓一個人,都是毀滅其前途、扼殺黨的未來棟梁。捧殺與棒殺,再也不須干這種蠢事了。

明天寫[四評923毓民踩場:政黨内與外]

2 則留言:

  1. Hi 胡圖兄,我首先在人網讀到你的文章, 再由你的簽名找到這裡,你的論說很清晰,大部份我都有同感。 我是毓民電台fans,他轉到網台,我繼續捧場,到社民連成立,我轉投社民連,但自516,他狂插民主黨同民恊,我不認同, 路線不同,但目的相同,為何要置同道者於死地似的。 自始,我細心分析,毓民確有鼓動人的魅力,但不是個領袖人材。 下次的區選和立法會選舉,我考慮投公民黨。
    我在人網也有戶口,但不想被無端扣分、刪帖、ban account,所以不在那邊回你。我很久沒在人網留言了。
    你的大作,有巴打轉到ourradio,有空過來看看。http://www.ourradio.hk/forum/viewthread.php?tid=25109&page=3#pid227033
    很喜歡讀你的文章!

    Cheers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民主是香港與中國唯一的未來,民主的道路上同行者眾、並不孤單。閒暇時動動筆,與大家一起分享心得與互勉。多謝你的建議,我會留意ourradio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