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香港政治人需要柔如水剛如鉄

香港政治人需要柔如水剛如鉄
胡圖論政  2-11-2010



談起香港老一輩政治人,可用剛、柔兩种特質的搭配來加以分類,不以黨派和立場取人,只論内外性情,那麽大至就下面幾種了:

第一種:外柔内剛。這種人首先是溫文有禮,善於相處。這是嶺南文化孕育出來的典型的賢人,與歐洲現代文明是最接軌的。這一類型的政治人香港有不少,例如李柱銘、梁傢傑,余若薇等,都是典範。他們對人友善、做事沉穩,無論與誰,縂能好好的説話,而心中抱定的主意是不會輕易改變的。缺點是沒法強勢去推動別人,領導力有所不足,不喜歡難爲人,讓別人自己去思想、自己去選擇,也就無法大開大閡的創造局面了。

第二種:外剛内剛。這種人天生骨子裏就有一股傲氣,常常鋒芒畢露。黃毓民、劉惠卿就可以算是代表了。他們認定的事情一輩子都是難以更改的,改也要他們自己來改,別人的干預那是一概免談的。因此,這樣的人搞政治,往往有強烈的主見,立場是堅定不移的。黃與劉又有所區別,區別在於際遇,劉惠卿很年輕就投身政治,可以說是少年得志,到了晚年棱角就多少有些消磨了,倒有些外強中乾起來。黃毓民是被迫在晚年從政的,抗爭的心只有愈老而彌堅,像北方人說的吃了秤砣鉄了心了。他們習慣走自己路,也喜愛別人跟著走他的路,你不跟是吧?就請你一邊涼快去。這種剛強的性格會升華為一種人格魅力,所以,他們總能聚攏一班人,可惜,這班人遠遠看還是好好的,一等靠近了相處過之後,受不了的也就散得很快。

第三種:外柔内柔。這種人凡事無所謂左右,縂要實實在在,縂能隨遇而變,何俊仁、湯傢華就可做表率。他們個人性格大都喜歡有規律,做起事來總是不緊不慢,專業性、技術性的東西總能搞得很好,一家子也和和氣氣。偏偏政治上就隨大流,從來不愛走偏鋒,也缺乏大主見,一遇到兩軍對決危急關頭,就難免有些驚慌失措,張大個口“唔係卦?甘都得?神仙打救啦!打救啦!”,骨子裏總是缺乏些勇氣,倘若抓到一根稻草,未及想得周全,就順勢爬上去了,因此,有時會做很實在的蠢事,即係小處實在,大處愚蠢。

第四種:外剛内柔。柔者,分清與濁,因此這一類又分兩種。一種叫外剛内濁,如司徒華、張文光等。出了大場面,總能正襟危坐,縂有幾分威儀之相。素日對了下屬,也很有説服的能力與管理能力,能把人使得團團轉,處理事務性的工作能收能放,世事練達是到了一定境界的。但心中縂有些半清半濁,理念很能堅持,但權利也不想放棄,既謀事謀勢,也要謀人。因此時間一長,縂難以分辨做的是正是邪了。

另一種外剛内柔,剛者至剛如鉄,柔者至柔如水。信念清晰恒久,能感召人,更能引導人,斷事心如明鏡,領軍殺伐決斷。這才是變革年代第一等的政治人,可惜香港到目前爲止,真的少之又少,在下很難舉出什麽真實例子來了。

老派的政治人物,屬於香港的第一代,因爲成長環境所限,又無前人的榜樣,靠自己慢慢開拓和摸索,成長自然較慢,逐漸的年紀也大了,人的進步就少了,也就只能將就這副能耐去應付了。香港老一趟政治人整體的表現是不能令人滿意的,以前跟英國人打交道,對付不了英國人的狡猾,回歸后跟共產黨打交道,又對付不了共產黨的奸詐。總是被牽著鼻子,雖然滿嘴的反抗,可不知不覺地又跟著走了。打理黨内的事務也是昏昏吞吞的,縂不能齊整,要麽常常閙分裂,要麽守著同類人的小圈子,出不了大格局。

有人說,胡圖呀,你兜過來兜過去,揶揄半天都是民主派這些人,為什麽不評點評點保皇黨呢?説實在話,保皇黨的人全給權力富貴矇住了心肝,這些人都成了圏子裏養的豬,平時只會嚼食而無需動腦,個個都是養得差不多的圓潤,一樣的嘴臉,幾乎分不出誰是誰,也就沒有什麽好去評説的了。

香港未來的政治還是要寄希望於青年人,目前雖然沒有機會嶄露頭角,但有了前輩的經驗做參考,只要不拘泥于所學,用新的組織方法,抛棄舊的套路,並且把自己打磨得剛如鉄柔如水,那麽,突然之間一飛衝天,世人又要驚呼“黑馬、黑馬”了,香港政治人才的世代交替,動作應該快一些。如果今天有多些香港年輕才俊敢于走自己創新的政治路,香港明天的政治天空定會晴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