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2012--2016香港政黨版圖前瞻

2012--2016香港政黨版圖前瞻
胡圖論政 6-1-2011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香港自97回歸后,至2010年政改方案詭譎通過,歷經13年,可謂走過了一個階段里程。回歸初始,政黨政治出現單一主軸,民主派與親中陣營壁壘分明,形成二元對抗的局面。到今日,時移勢易,中港政治風向趨於微妙的同時,經濟、民生基本矛盾日益凸現,導致政黨内外風雲驟起,醖釀巨變。預測未來六年的走向可以概括為八個字:雙軸主導、左翼崛起。



所謂雙軸,就是由聚焦政制博弈的單軸對決變爲橫向分裂出以經濟、民生主張為主導的另一條主軸,也可稱爲左右對決。不管是民主派,還是親中派,都會出現向左右兩個方向的分裂。香港從70年代經濟起飛,到回歸后一段時期,一直以高度自由化和低稅制引領經濟發展,並且取得成功,港人似乎暫時忘記了經濟發展對社會民生除了促進,還存在著對立關係,因此左翼路綫一直沒有市場。

但是,當新世紀走過了10個年頭以後,香港人終于發現,經濟的高速增長並非必然帶來工薪階層生活的改善。貧富不均、地產霸權、工時剝削、行業壟斷、就業艱難、強勢越強、弱勢越弱等等問題日益突出,社會對政府偏袒財富階層的不滿與日俱增,於是,左翼崛起的土壤環境迅速形成。

據此,筆者通過大量的分析論證(篇幅所限,論證過程省略),預測2012--2016香港政黨版圖將會出現劇烈的變化。

對2012年議會選舉前及選舉結果預測:

1、出現由新工黨主導的民主派左翼聯盟,堅持基層路綫,與民主黨、公民黨在分區直選中各獲5--8席形成民主派新三駕馬車。

2、社民連正式分拆,部分參與左翼聯盟,部分可選獲1到2個議席,所謂香港“激進狙擊”力量不再以政黨方式存在。

3、公民黨較支持傳統自由經濟政策,成爲民主派的右翼。

4、親中派出現明顯變化,工聯會與民建聯加大區隔,強調其勞工左翼形象。新民黨成功合併已無出路的自由黨后成爲親中派右翼,各黨在選戰中策略更加獨立,分區直選后民建聯議席有所減少,分流到其餘兩黨。

5、由于政改效應和政黨動員力度加大,2012議會分區直選投票率大幅提升,一人兩票的作用下,極可能高達60%以上,傳統6、4比例有所改變,向民主派稍微傾斜,民主派在分區直選中有望獲取22--23席。

6、建制派缺乏政治明星,在高投票預期下,在超級區議員選舉中僅可分得1席。

對2012--2016政黨版圖預測:

1、基層化、年輕化成爲政黨潮流,左翼政黨擁有民生議題主動權,具有發展優勢,必然得到壯大。

2、民主黨、民建聯對決格局不再存在,兩黨面臨進入一系列的轉向,合併波動期。

3、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反政府聲音加大,來自中央的干預增加,體制外的抗爭再度熾熱,由年輕人主導的新民主運動發展蓬勃,由此對香港政黨政治也會帶來重要影響。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opinion, it is so sharp that I hv overlooked it too. Thanks again
    SCCh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