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社民連遇到發展瓶頸

社民連遇到發展瓶頸
胡圖著述  25-9-2010

說起社民連,其實就是這麽一回事,3年前,兩個議員一張名嘴,3個特立獨行的遊俠,偶爾一紙遊俠盟約,不料無心插柳柳成蔭,雖然聚攏的人才不算多,但追隨者日眾,於是成就了今日的聲勢。

人多了,必然圖謀住處的問題,那麽到底是建房子呢?還是造氈包呢?如若建房子,可以住許多人,但要鑿地磊基,蓋墻覆瓦,可成萬世基業,但耗功耗時;如若造氈包,隨縫隨用,摺埋走人,方便的不得了。對於遊俠來説,行俠仗義才是較真的玩意兒,至於住房子也好,住氈包也罷,必然不算什麽頭等大事;但對於後來者來説,那就有大大的有分別了,有房子才能安居,豈能縂坐實了跟班,背了個氈包到處流竄?一切的梁子,都由此而生發。

今日,位置是傳給了新主席了,3位遊俠成了甩手掌櫃,但在外界眼裏,倘若沒有這3位議事堂能發聲的,哪裏還有什麽社民連,整個社民連,他們3位代表了足足8成。於是,主張建房子的人管著工程,不關心建房子的人懷裏揣著設計圖,雙方隔著山頭交通消息,晦澀不明,神偏意錯,自然難免。養過魚的都知道,換水要漸次漸行,不能一次過更新,這個道理竟與現代組織學萬分的契合。

建房子的道理是要兼容並蓄的,而遊俠的道理只有一個主義是頂真的,聲嘶力竭,也不過是爲了宣傳他的主張完事,久而久之,一黨之人竟成了一群蝗蟲,憑著3句口號,嗡嗡翁,到處搞衝擊去了,竟沒有一個淨得下心想事的,好好的做文章的了。要知道,搞政治是謀天下人的福祉,是謀天下最大之大事,從來只有以文章治天下,沒有聽説過以口號治天下的。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政治是結盟的藝術[談泛民區選協調]

政治是結盟的藝術[談泛民區選協調]
胡圖著述  24-9-2010

大凡有一個好的政治主張,這個主張必須要爭取得到最多人的認同,那麽才能發揮出效力。不怕孤立,是指不怕強權的圍堵和孤立,而不是在同行者中孤立出來,更不是要孤立于人民意願之外自行其是,若如此,這個政治主張是絕不會成功的。

搞政治一定要有盟友,沒有盟友,那就寸步難行,五區公投就是公社兩黨結盟的成果。就算在立法會上主張一種意見,又或街頭動員中擴張聲勢,都離不開盟友的幫助。一個政黨,更需要與最廣泛的民衆結盟,如果抱著獨自上路的想法,視盟友、民望、媒體如浮雲,一幫人自己関起來圍城自困,最終只有日漸式微,走向邊緣和滅亡。

香港素來有建制和泛民兩大政治陣營,在市民的支持度上,若論政治理念,泛民有八成以上壓倒性的優勢;若論選票,泛民統共有六成的優勢;若論内部整合,建制派則要比泛民成功得多。當有選舉戰役發生,建制派基本上是組織有序,共同進退,但泛民就貌合神離,勾心鬥角,往往被對手技術性擊倒。

當然,政治結盟是需要基礎的,基礎不同,結盟的程度和方式也不同。政改議題上與堅定的抗爭政黨結盟,選舉議題上與民主黨派結盟,民生議題上與主張相同的任何黨派結盟。這當中既有原則的堅持,也有策略的妥協,並不能意氣用事、任性胡為的,這樣的政黨才能凝聚黨心,才能讓民衆信任和支持,才能不斷成長壯大。

談到泛民的結盟,繞不過對民主黨的評價和定位問題,政改過後,民主黨到底還是不是泛民的一員?這個評價一定要客觀中肯,不能凴個人的觀感和意氣。首先,民主黨自香港回歸前後建立,一直以來,是香港民主鬥爭最有號召力的旗幟,吸納了大量的黨員和贏得大量市民的支持,要肯定的是,這些人當中,大多數都是真心支持民主理念的,是經歷過長期鬥爭磨練的。但是,一朝入了民主門,不等于永遠都是民主人,在黨的發展過程當中,外有強權壓制,内有私心變異,免不了有些人,特別是已經取得黨内外權力的人,對民主路產生悲觀和懷疑,對強權寄托虛幻的期望,因而錯判形勢,甚至舉手投敵。

對原則性的錯誤絕對不能姑息,要指出和批判,但是,對現在的否定不等于對過去一筆勾殺,對個別人的否定不應是對所有政黨成員的否定,更不是對傳統上支持這個政黨的市民的否定,打擊面無限擴大,最後受傷的是你自己。民主黨決策核心在政改問題上犯下錯誤,它將來自然要爲此付出代價,作爲香港堅定的民主政黨,需要警惕它走入建制的動向,但如果就此說民主黨已經成爲建制派,那就有悖事實,一個政黨要徹底推翻自己走到對立,不是不可能,但起碼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其中也不免分化和分裂。民主是香港的人心,必須相信香港人會做出正確的選擇,這是從事民主事業者應有的信念。

對待民主黨的一些成員,有必要在選舉當中教訓它,但沒必要也沒有能力封殺整個民主黨,再説,泛民協調不是與民主黨一家的協調,絕無主動退出的理由,如果過往的機制不合理,可以提出修改。但大義之上還有大義,建制派才是香港民主的死敵,誰把這個主要的任務抛諸腦后,誰拖了阻擊建制派的後腿,誰就會受到支持民主的市民的罵怨和唾棄。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從政者需要微言大義

從政者需要微言大義
胡圖論政  24-9-2010

大凡從政者,籌劃的是天下之事,首先需要一份雅量,無量則無以謀天下。位高而微言,微言而大義。

處在高位之上,考究問題只應分外仔細,唐突言語且莫倉促出口,否則日後或有不能應驗,或有窮極而廢,反成了別人的靶子用來攻擊自己,那就荒唐可笑了。

從政者主張固然重要,朋友也是要交的,好的主張,這世上不單你一個人所有,況且成就天下事還需天下人。“樹敵爲樂,交友為苦”,説笑無妨,恐怕並非政治組織者應奉的信條,倘若廣爲傳播,不加説明,而令至一黨之人,皆以此為是,豈不是人人為敵,紛亂不止?

“不怕孤立才可獨立”無疑是特定環境的特定語言,只有孤立無援者為追求信念的達成,才有以此明智的需要。如果一黨有了許多同志,有了發展壯大的機會,還偏生要抱著什麽“孤立”、“獨立”而拒人千里,豈不是令人發笑,是個呆子?

以追求改革政治為理念的人,必然是思想和行動的先行者,民智往往在后才開發的,這個時候,極需要你的引導和宣傳,或有一時不明、暫時糊塗的,那就得待他們有些耐心。發動大衆舉事的領袖豈有與大衆口角的道理,什麽“游魂”、“打飛機”的説法,去嘲諷別人的不成熟,又何必呢?這種説話還有影響的呢,這個網上,討論或爭執起來,雙方都說對方是游魂、打飛機的可謂屢見不鮮,一味指責、不懂討論道理,難道不該找一找風氣的源頭麽?作爲有學問的人,是應該把人教化得聰明,而不是越來越糊塗,不是嗎?

人是需要不斷學習的,不管你多少年紀,否則跟不上時代的進步。放低一些過去,展望一下未來,無論對一個黨,對一個事業,還是個人,都有好處。



統一戰綫是抗爭型政黨的唯一出路

統一戰綫是抗爭型政黨的唯一出路
胡圖著述  24-9-2010

政改之後,泛民溫和與激進派別之爭延綿不絕,今天,激進黨内部也因爲路綫問題鬧翻了天,筆者就此有一些思考,與大家分享。

共產主義已經被驗證為一個失敗的主張,共產黨政權的黑暗有目共睹,但共產黨發明的統一戰綫卻是個好東西,當年,共產黨就是因爲成功的運用統一戰綫而得了天下。今天,為民主而抗爭的人們爲何不能由此而得到啓發,由此作爲綱領,解決黨内路綫討論的紛爭呢?

但凡主張並踐行對現行政治制度進行變革和改造的,絕不應只出於個人的喜好或信仰,而是基於社會大多數人的利益與普世的價值,唯有如此,才能是真正的政治改革者和人民利益的代表者。

政治變革者打凡開始其主張未必能為社會大衆所認同或接受,因此他們必然是先行者,通過思想的宣傳、行爲的鼓動,才能逐漸的讓人們認識真理,最後以人民的共同意志推翻統治者的意志。當年晚清中國,無論是哪一種民主共和的主張,一開始都被視爲異端邪説,不但統治者不允許,連普通百姓都是不接受的,但因爲它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代表了社會進步的力量,最後都獲得成功。而這個過程當中,對於主張變革的政治力量,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綫是為必須的手段。

香港不是一個很大的地方,卻也有十數政黨,政黨内部,也分三幫五派,思想學説,更是紛紜複雜。如此背景之下,要對抗統治者的強大意志,變革香港的政治制度,恐怕比登天還難,唯有民主統一戰綫的建立,才是希望,對於為民主而抗爭的政黨來説,唯有堅持民主政治的綱領不動搖,積極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綫,才是出路。

不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綫,那麽,你就談不上代表社會整體的利益,那麽你的政治主張就失去了法理的依據。不吸納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加入,那麽,你這個政黨與社會的聯係就會變得疏離,沒有活水的注入,池塘就會乾涸。塘裏只養一種魚,那麽,這個池塘也只有一種魚的語言。畫地爲牢,淚氣滋生,紛爭自然不少,有意義的思想反倒萎縮。

有志於政治的青年,只需加入一個政黨,但斷不可只聼一種聲音、只看一類文章,多些走入社會,才可以增長自己的知識、廣闊自己的胸襟、活化自己的思想、扶正自己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