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趙連海事件催化中國維權運動進入新階段

趙連海事件催化中國維權運動進入新階段
胡圖論政  11-11-2010



昨天,北京大興區法院宣判“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入獄兩年半,趙當庭脫下囚衣,大呼無罪抗議。事件凸顯中國司法制度虛假公義之餘,又繼劉曉波之後,為中國爭取民主、對抗壓迫的運動樹立了另一個標杆式人物。

趙與劉一樣,原本都屬於中國的精英階層,有學識、有膽量、有理想,這樣的人一旦走上與中國極權統治對抗的前綫,就能拉動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其能量是巨大的,其影響是深遠的。

2000年以來,中國的經濟發展迅速邁向權貴資本主義時代,權錢勾結橫行無忌,社會的深層次矛盾迅速激化。權貴資本的擴張讓許許多多普通百姓的利益受到殘酷的侵蝕,維權階層由個體、分散逐步變成群體、集中,這種能量的集結是巨大的,近年,維權運動一直是中國民間抗爭中最堅定與最實踐的反抗力量,繼續發展,將會大力推動不公義制度的崩潰。

中國的維權運動牽動出律師和媒體人士兩种社會力量的參與,而且越涉越深,由對受害者的憐憫、同情發展為對現政權的鄙視和憤怒,在近20年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的民主化進程中,這兩個階層都成爲推翻舊體制的重要力量,在中國,筆者相信也不會例外。

去年起,中國體制内外呼籲變革的聲音此起彼伏,大有一種形成潮流的趨勢,無論是街談巷議,還是網上言論,社會性與政治性討論日漸熾熱,腐敗的中共政權受到前所未有的強烈批評和鞭撻。今年,政權内部明顯出現了反映不同政治路綫的爭議甚或鬥爭,政權外的有聲和無聲抵抗風起雲湧,内外夾擊之下,現政權的保守力量不停地加強壓制,無論是人力還是物力,消耗迅速增大,一旦堤圍的加高趕不上水位的上漲,民主變革的洪流就會一瀉而出。

中共政權最近做了很多讓人看不懂的“蠢”事,其實,正正是對國家的管治逐漸步向危機的合理表現。一個國家的政治變革,往往需要經過漫長的蓄積力量,但一旦進入爆發期,就會迅雷不及掩耳,改朝換代也不過只爭朝夕,辛亥革命如是,蘇東變革如是,韓國、臺灣皆如是,筆者相信,中國也不會例外。

趙連海事件發生在中國政治的心臟--北京,又適逢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剛好一個月,案件侵害人權的性質極其惡劣,不但會引起千千萬萬維權者的共同聲討,而且引發國内外輿論的巨大公憤。趙連海事件的發生可謂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極敏感,當局處理事件的“愚蠢”手法非一般可比,筆者絕不敢低估它對中國政治局勢變化的影響作用,後續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新工黨]將領軍香港未來新左翼?

[新工黨]將領軍香港未來新左翼?
胡圖論政  8-11-2010



筆者預料,未來10年,無論是香港政壇,還是中國政壇,都將會迎來民主化轉變的大時代。轉變之後,民主抗爭的主題將會完成歷史使命,而政黨政治將會轉入常態。

縱觀東西方民主諸囯,還有華人社會的臺灣,政黨政治多向兩黨化發展,即使過程當中出現過無數的政黨或政治組織,但最終幾乎都以左、右兩翼旗幟整合,這是符合社會經濟政治領域“發展與民生”基本矛盾的規律的。

再來看看香港,由於目前還沒有實現政治上的民主自由,故此現實中形成“民主派”與“建制派”兩大陣營對立的基本格局,實現民主化之後,此种格局會瞬間打破,“建制派”歷史包袱沉重,會因轉型困難而迅速邊緣化,甚至退出香港政壇,而“民主派”各黨將會由盟友變爲政府、議會權力的競爭者。各政黨此前政治論述中強調的“民主”理念將不再是有力議題,左傾或右傾的政治主張才能形成向民衆宣示的政治光譜定位。

香港的政治、經濟、文化受到英國長期的影響,英國由工黨和保守黨輪流執政,筆者認爲未來之香港極有可能會形成類似格局,政黨向左右兩翼整合,最終形成兩黨之爭的局面。

政改過後,筆者曾撰文[政改過後香港政黨整合動向],文中有一段預測引用如下:

“政黨現實之下,一些民主派的小勢力不得不考慮通過互相整合來維持生存和發展,如李卓仁、何秀蘭、梁燿忠、張囯柱等,不排除會整合成一個新的政黨或聯盟,如果能夠吸收到鄭傢富,並獲得李柱銘的支持,會很快成爲香港政壇的一股骨幹力量。”

11月初,在社民連因路綫爭拗忙於内斗的時候,剛剛退出公民黨的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正悄然拉攏李卓人、梁耀忠、何秀蘭等現任議員探討成立“新工黨”,筆者認爲成事的幾率極高。如若成事,以“透過政制民主化、推動全民退休保障、傷殘、失業保險等福利制度改革,將權力、社會資源更公義地重新分配”為理念,“集結一些有前進思想的年輕人、打工仔、學者”,則會對目前日益增長的持左翼思想的香港人和分散左翼組織有相當強烈的吸納能力,完全有可能大幅超越“激情大於理性”的左派政治組織社民連成爲將來香港左翼的領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