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評126[風也蕭蕭]蕭若元回應齋sir和金鷹言論

評126[風也蕭蕭]蕭若元回應齋sir和金鷹言論
胡圖論政 7-12-2010



在節目中,蕭生談到哲學、談到職業、談到loser。筆者也談談自己的看法。

哲學不需要所謂尊重不尊重,但每一個文明人都應該尊重知識(不管是數學、商學、還是歷史、哲學)。職業不需要所謂尊重不尊重,但每一個文明人都應該尊重別人的職業(不管是巨商大賈、還是販夫走卒,不管是“講古佬”、還是“講書佬”)。

蕭生在昨晚節目中語帶譏諷講述他的loser理論,雖然我明白他劍指某人挨到50嵗都只係一個薪津微薄的大學講師,但我作爲一個局外人聼落都感到難受。

我想起我的父親,他曾經是中學教師,後來轉做政府小職員,直至退休。父親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過輝煌。在蕭生的心中,父親恐怕連做一個loser的資格都沒有,但在我心中,父親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他一生兢兢業業對待工作、任勞任怨操持家計、含辛茹苦撫養三個子女,我對父親懷著最高的感激和尊敬。父親不是一個有野心的人,但他依然有夢想,“人,因有夢想而偉大”,不管夢想最終能否實現。

蕭生多年為社會服務,貢獻良多,尤其是不畏強權,不怕高官魔鬼、TVB怪獸,敢于為社會公義發聲,這是我敬重他的原因。但我亦曾受到某位哲人的啓發:“任何與怪獸戰鬥的人,都應該注意,他在這過程之中是否沒有變成一個怪獸。當你長久地檢視著地獄,地獄也在檢視你”。

“讀書給我更多的憩息,引導我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聼蕭生的節目曾經讓我受益良多。蕭生博學多才,給了我“巨人的肩膀”,但我深深明白“一棵樹要長得更高,接受更多的光明,那麼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所以我不敢盲從,時時告誡自己保持頭腦清醒,並相信“偉大的真理是供人批判,而不是供人膜拜的”。

“誠實是一座階梯, 也是達到真理唯一的道路”,昨晚蕭生對“金鷹”被開名事件的回應我是完全不能認可的,“搞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一個簡單的道歉難道真的難以出口嗎?並且衷心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在蕭生身上發生:

“對所有的大欺騙家,都會出現一種由於他們的欺騙力量而造成的值得注意之情況:那就是他們在欺騙時已被自己相信自己的念頭所征服,因而遂會對周遭的人說出不可思議而又有很強逼迫性的話”。

後記:翌日,蕭生在人網出了一個[就網友對昨晚節目批評的回應],筆者看後,感受只有四個字:文過飾非!

2010-12-06[風也蕭蕭]節目重溫:
http://www.hkreporter.com/audio_archive.php?archive_id=11892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毓民有心倒閣無心事成

毓民有心倒閣無心事成
胡圖論政 6-12-2010



所謂有心倒閣,是指支持倒閣運動的發生,並且凴藉923炮打司令部為倒閣運動吹響號角。所謂無心事成,是指並不樂意見到倒閣的成功。

毛澤東發出“我的一張大字報”,動員全國上下向當權者開炮,打擊劉少奇的權力基礎,毓民如是仿效,達到同樣目的。但黃毓民不是毛澤東,社民連也不是共產黨,他們之間必然有所不同,毛澤東打倒劉少奇,收回中共的管治機器,黃毓民卻不能真的將陶君行打倒,否則得到的就是社民連的解體,自己變成光棍司令。

倒閣四人組當然也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也甘於被利用,通過倒閣事件,他們可以風流過後,達到傍大樹的目的,確立毓民繼承人的地位。

雖然倒閣沒有成事,但社民連的四分五裂已不可逆轉。日前權力核心人物達成了協議,亦都只是勉強維繫表面的團結罷了,在區選操作上已經各行各路,不是一條路,也不是兩條路,而是新西/九西、新東/九東、港島三條路。

總結這次事件,沒有成功者,只有失敗者。

毓民自嘲“善於收檔,也善於開檔”,這的確道出了事實,因此不必懷疑毓民“西風派”在不久將來又會有一番新氣象,但是“其興也勃、其亡也忽”,這是毓民無法根除的性格弱點,無論立業還是用人,毓民縂在兜兜轉轉中擾攘、離離合合中打滾。年頭推動社民連年輕化,結果證明並不成功,現在力捧馬仔,日後也定必作反收場。毓民今年60,還有精力和火氣,到他70大壽的時候,筆者相信他能夠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啼笑皆非的人生歷程。

阿陶的領導能力在這次事件中經歷了檢驗,成績是很糟糕的。作爲黨的名義主席,夾在兩种無法協調的力量之間,你只能有選擇一個道路,要麽支持毓民派堅定不移的將政治冒險主義進行到底,要麽支持區議員派義無反顧地走自己的路。可惜阿陶事前錯估形勢、誤判結果,將願望托付於虛妄,遇到攻擊時不能組織有效的反擊,要知道沒有反擊就等同沒有防禦,結果顧此失彼,只能兩面不討好,令自己威望盡失。

“西風派”已經擊鼓上路,“東風派”還在等什麽?阿陶如果不能馬上振作,打出鮮明旗幟,激勵自己支持者的鬥志,善用民氣,那麽,你就只能等著接受下一個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