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社民連重生之道

社民連重生之道
胡圖論政  30-12-2010



社民連經歷倒閣風暴及任亮憲涉案事件後無疑已陷入嚴重危機,如何化解這場危機甚至轉危為機,確實十分考驗會内同志的政治智慧。

首先要看清這場危機的性質,才好對症下藥。這場危機到目前來説,只是停留在内部關係的矛盾和撕裂,而非政治決策上有辜負社會期望的嚴重錯誤。至於任生事件,如果後續處理得宜,經過一段時間的丟淡,對政黨聲譽的損害只是有限。

社民連這面左翼旗幟,能夠在香港政治舞臺佔據一席之地,完全有賴於社會抗爭和議會鬥爭兩方面的有機結合、互為呼應,二者缺一不可。因此,在評價社民連往績以及展望未來發展的時候,各方同志均應懷抱客觀態度,勿以己盡是、勿以人盡非。

社民連最重要的政治資產是什麽?不是某個政治明星,也不是擁有多少議席,而是這個組織全體同志四年以來所艱苦建立的社民旗幟,如果分化這面旗幟,毀滅這面旗幟,或放棄這面旗幟,所有人將一無所有。

那麽,社民連將來的出路在那裏?筆者觀察,絕不出於做好三件事情。第一,積極實踐與發展香港新民主運動,擺脫二十年來向特權階級等、靠、要的無效模式,團結香港社會各種政治新生力量,特別是年輕人的力量,鼓動風潮,造成時勢,最終用人民力量達至真普選的產生。第二,積極宣傳社會民主主義理念,運用各種集中或分散的方式,通過社區論壇或網絡文字影像,讓香港人明白到唯有社民主義能夠拯救香港。第三,打好2011、2012兩場選戰,力求爭取更多議席,以便獲得更多資源和發聲能量來支持上述兩個重心工作。

為了做好這三件事,社民連在堅持政團年輕化方針絕不改變的前提下,必須健全未來組織機制,走政黨化之路。以2012年初轉化成社民黨為議題,馬上組成包括會正、副主席,立會議員及部分區議員在内的黨章修改委員會,對政黨化以及2012年初會大事宜進行提前規劃,並與現時行委一起工作,臨時參與會内部分重大事務的決策。

當前在處理對外聯合、選戰安排的問題上必須以黨内統一共識為依據,不應各行其道,更不應另起爐竈,只有摒棄前嫌,全體同志多關心共同利益,少計較個人得失,社民連才有希望。

1 則留言:

  1. 如果大家都不存互信基礎,何必強求大團結。倒不如到此為止,任何一方退出,大家輕裝上路,為自己堅持的理念去打拼,如果日後有一些共同議題時,大家還可以選擇性合作。

    回覆刪除